蘭陽女中教師自主發展ICT融入教學 為台灣第一所通過台灣Google總部及澳洲總部的認證 榮獲Google典範學校

北台灣新聞中心

歷經三年的努力,蘭陽女中於今年三月獲得Google Reference School認證資格。目前全台灣只有七所學校通過Google Reference School認證,蘭陽女中為東台灣第一所通過此項國際認證的學校,更是全台灣第一所獲得此項國際殊榮的女子高中。這是蘭陽女中教師的努力、行政大力支持以及社會資源的挹注協助,所共同成就的教育美事。

獲得Google Reference School認證意味著蘭陽女中具備充足的設備資源、順暢的網路環境、優良的Google融入教學師資、完善的行政支援體系、以及全面的在地推廣能量。而要通過官方認證,學校需有一定比例的教師取得第一級與第二級Google認證教育家資格、至少一位教師具備Google認證講師資格、並在校內導入Google Workspace與Chromebook筆電的使用,接著再經由Google Taiwan推薦後,才能申請參加此項國際認證。目前蘭陽女中已經有超過二十位Google認證教育家以及一位Google講師,且已購入250台Chromebook (目前陸續添購設備中),應用範圍橫跨各教學領域、班級經營、行政工作、學生自主學習等,推廣十分全面。

校長曾璧光表示,具備Google Reference School認證資格後,蘭陽女中即能透過Google的線上交流平台,和來自全球各地的Google Reference School交流,將全球最先進的Google融入教學方法帶進校園,並結合國際教育與雙語教育,結合蘭園優異的Google認證教育家師資與行政資源,拓展蘭園學子的國際視野,成為具有國際觀的雙語科技人才。

自2017年開始,蘭陽女中在英文科簡銓蔚老師帶領下,開始於課堂中導入Google Classroom以及其他Google Workspace工具(如Google文件、簡報等),教師透過上述工具設計線上學習單與課堂活動,讓學生學會如何運用Google工具自我學習、強化學習效率。課堂上同時結合智慧型手機、平板、Chromebook筆電等科技裝置,著實能提升學生英語學習的成效。

因應108新課綱,簡老師在擔任英文科EdTech教師社群召集人三年期間,幫助英文科教師提升運用Google工具教學的能力,如今更將分享擴展至其他學科領域,協助全校教師結合科技工具與課程,激發出學生在學習上的多種樣貌。蘭陽女中的孩子們更將課堂所學應用在日常生活中,舉凡自主學習、團體討論、社團活動、英語短劇比賽、學習歷程檔案製作等,都能見到學生運用Google工具的身影,真正體現108課綱「自主、互動、共好」的素養導向學習精神。

蘭陽女中應屆畢業生張彧薰與呂俐儒表示,三年學習下來,Google工具早已融入她們的學習日常,像是和同學共編Google文件、簡報完成課堂報告、製作學習歷程檔案;用Google表單管理班級事務跟社團活動;使用Google Meet進行遠距課後共學小組討論;用Google日曆規劃學習進度等,Google工具的使用讓學習更事半功倍,也對未來大學發展有更大的用處。

陳宥瑄平常就使用Chromebook結合Google工具學習,高二時擔任班際英語短劇比賽編劇兼導演,除跟老師共編Google文件討論劇本內容外,更運用Google試算表製作劇場Cue表,管理全班排練進度、道具確認等事務,有效提升全班準備話劇的效率,獲得優等佳績。而在準備大學面試時,陳宥瑄更活用Google雲端儲存的便利性,順利通過大學面試,目前準備進入北藝大戲劇學系。同班同學楊子嫻原本很不會利用網路工具學習,每次分組討論都必須特地和同學約好時間外出討論,也沒辦法即時更改同學電腦裡的資料,但在學校學習如何使用Google工具後,不但小組作業的配合度變高了,雲端共編和通訊功能更讓小組能更有彈性地運用時間,Google工具也順利幫助子嫻通過大學面試,進入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。

這三年來蘭陽女中擔任東台灣推廣Google融入教學的先驅者,與Google台灣合作,辦理許多教師研習與交流活動,如Google認證教育家工作坊、Google教師回流分享會等,協助更多教師提升科技融入教學的能力,也讓教師在去年遠距期間得以維持教學品質,延續學生的學習動能,順利度過遠距教學的考驗。

校長曾璧光強調雖然通過認證,但蘭陽女中還是一如往常地持續投入及推廣,希望可以發揮更多在地影響力,將科技工具融入在各式各樣的校園日常裡,也希望透過學校本身的經驗分享,可以協助更多學校提升科技融入教學的能力,不管是課堂教學、班級經營或是行政管理上,幫助更多學校創造更多美好的應用經驗,也讓更多孩子的潛力能更被世界看見。

蘭陽女中Google Reference School認證:https://edudirectory.withgoogle.com/profiles/5663407498854400

發佈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

加入FB粉絲團,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!